楠人

003谷中无出路 开始新生活

又经过几天的休养,林竹心的伤势基本痊愈,活动也没了什么障碍,只是他的内心却无法平复。

石谷,一个与世隔绝最少数千年的山谷。这意味着在这数千年时间里,世人都没有发现过这个地方,这太不可思议。谷中的石族有什么隐秘,他们的祖上遭遇了什么,才能让族人被困于这个山谷数千年。

在外界从未听说有这么一个神秘山谷,难道外面的人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地方的存在?

听二虎对他讲,这山谷的外围有一个迷阵,数千年来外面的人无法发现这个大阵,更不可能通过迷阵走进谷中。

但为什么偏偏他林竹心走了进来?

还有,是那个神秘的陌生男子指引他往这个方向走,莫非他知道这个山谷,知道这个迷阵,就是他把自己送进了山谷?

不知道为什么,林竹心打心底相信神秘人有能力把他送入谷中,再联想到神秘人要求他隐世不出,难道还有比这个山谷更好的隐世之地么?有心想出都出不去,正是合了神秘人的心愿啊。

林竹心越琢磨越肯定这件事与那神秘人脱不了干系,只是对方竟然如此狠,直接将他困于此地,可他有没有考虑过今后孩子长大后又如何出去呢?

 

与二虎这个直爽大汉相处这些天,林竹心大致了解了谷中的风土人情和地貌布局。

谷内面积很大,给石族人自给自足的生活留有充足的空间。整个山谷完全被神秘大阵包裹覆盖,四周极远处的浓浓迷雾据说就是阵法的形态。山谷四面环山,只在东面有一个缺口,也就是林竹心当初走进来的地方,山上植被丰富,越往上树木越古老,野兽越多,甚至会有凶兽出现。所谓的凶兽就是谷中人口中,快成了妖怪的野兽,普通族人根本对付不了,所以他们都会主动避开这些凶兽。也不知是什么原因,这些凶兽一般也不会下山骚扰他们,只会在群山深处活动。据石族祖上记载,在群山深处有大凶存在,从来没有人能够走到深处活着回来。山脉的最深处也被迷雾大阵笼罩,没有人能够跨过大阵,久而久之族人也就不再去探究。

山谷东面比较开阔,山势低矮些,但是也被迷雾笼罩,林竹心就是在谷东口被发现。山谷西面群山脚下是一处湖泊,有山泉从山间流下,不停地注入湖内,湖泊周围风景秀丽,物种丰富,族人们白天会在此打渔补充食物,但到了晚上,这里就不再有人出现。因为早先这里曾经出现过凶兽,当时的族长立下族规,晚上禁止族人踏足此处,以免发生危险。

山谷往南延伸出一片平坦地,族人在这里种植一些谷物,作为食物的补充。

山谷北面地势险峻,缺少植被树木的覆盖,谷中族长的居所,祭祀大殿就依山而建。在西北角有一片墓地,安葬着历代的族人。

其余族人围绕着祭祀大殿建屋而居,大多数房屋都是石头堆砌而成,再加上一些木头搭建。谷中人的生活比较朴素艰苦,没什么讲究,他们在这里繁衍生息数千年,形成了自己的生活习性和方法,倒也知足平静。

谷中人都是一脉相传,只有一个姓,石,所以他们称山谷为石谷。谷内事物由族长主持,因与世隔绝,他们的名字也起的比较简单随意,二虎叫石二虎,他的大哥,叫石大虎。他兄弟二人都是谷中的年轻一辈的杰出代表,大哥天生神力,箭术超群,负责带领谷中其他猎手进山打猎,分派食物。二虎身强体壮,而且头脑灵活,负责协助族长和族内长老打理谷中琐事,带领族人四周巡查,避免山上的野兽跑下来伤害族人。

二虎家位置靠东,林竹心闲来便往东边走走,看看他走进来的地方,到底是个什么样子。

这几天身体虽然恢复了,但他没敢在谷中乱走动。他感觉这个山谷很不一般,谷中定然存在诸多秘密,但他有预感,那个老族长一定会见他,并向他询问一些事情。在与老族长交谈前,他克制住了自己的好奇心,只是在二虎家附转转。

这一天,林竹心终于有机会去见老族长。

在祭祀大殿里,老族长和林竹心坐下。

“林小兄弟,你的伤势恢复的怎么样了?”

“还得感谢族长和二虎哥一家的照顾,我的伤已经痊愈了。”

“那太好了,看得出小兄弟不是普通人。相信这段时间里小兄弟已对谷中大致的情况已经了解,族人自数千年前定于此地,从未有机会接触山谷外面的人和事,小兄弟你是谷中数千年来第一个进来的外族人,真是不容易啊。”

老族长停了一下,一双充满睿智的目光盯着林竹心,好似希望能从他的表情看出合理的解释。

林竹心自己也被这个问题困惑,他本希望老族长能给他解惑,心存期待,仿佛有个惊天大密马上要揭晓。现在老族长跟他谈,自然是满心期待,却不知道如何回应对方的意思,眼神有些闪避。

“晚辈最近也是倍感困惑。”

老族长忽略了林竹心刚才的反应,继续说。

“石谷自第一代族长在此立族,传到现在,已是第九十三代。谷外布有迷天大阵,外人无法发现石谷,石谷中人也不能出去。这在以往的数千年里一直如此,如今林小兄弟突然出现,确实让老朽和全族的人都大吃一惊。”

林竹心当然也知道谷中人不能出去这件事,这是他最忧虑的事情,难道会一辈子困在这里?那神秘人只管让自己进来,却不顾能不能出去。如果不能出去,那抚养那个孩子的意义何在。

但他内心还是抱有一丝幻想,谷中的隐秘若说其他人不清楚,眼前的老族长一定是最了解的人,有什么秘密通道也说不定。于是迫不及待地问老族长。

“族长应该知道谷中有什么秘密通道能出去的吧?”但说出后有点后悔,既然是秘密通道,人家怎么会告诉你这个外人。

但老族长神色并无波动,反而斩钉截铁的打消了他的这个念头。

“没有。自立族至今,历代族长翻遍典籍记载,踏遍了谷中各处,甚至深入凶山,都没有发现任何通往外界的出口。”说完顿了下,有些迟疑,又有些无奈,是否继续说下去。

林竹心一直神情关注,有些紧张,但看到老族长犹豫,又提起些期待。

老族长还是继续说了下去:“曾有人大胆推测,如果真有出口,也许只有在这里。”说完用手指指了指屋顶。一开始林竹心还不明白,但突然脸色有些难看,说:“族长是指,天上?”

“对。”族长还是叹了口气,“但不久这个猜测也被推翻了。我们都知道普通人没办法飞,但鸟儿可以飞。所以我们每天观察天空中鸟儿的情况。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最终观察的结果还是失望了。我们发现就连鸟儿也不能离开这个山谷,这里独自成为了一个生命循环空间,迷天大阵完全封闭了整个山谷。”

“可是,我确实走进来了,这说明一定是有通道的,一定有。”林竹心不愿死心。

“是啊,很久以前我族已经放弃了寻找出去的路,以为再也不可能出去。你的到来,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希望。”

老族长也有些激动,不过随之露出一副忧心忡忡的神色。

“自第一代祖训警示,谷中人不可出谷。在这漫长的岁月里,我们世世代代困居于此,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简单与平静,对外面世界一无所知,也不愿意再涉足外面的世界。”

“这么说迷天大阵是贵谷祖上所立?为的是不让谷中人出去?”

“不,据族中典籍记载,第一代族长只是个普通人,并没有这个能力。也许他知道一些隐秘,但却没有记载下来告知后人。据后来的历代族长推断,这个迷天大阵,应该是修者布置的。”

老族长一直将目光停在林竹心的脸上,仿佛这个年轻人有什么地方格外吸引他的注意。

“修者,修行之人?这么厉害的阵法得需要多么大的神通?这是人力能够做到的么?”

林竹心心思百转,眉头紧锁,他突然想到了那个神秘的陌生男子,也拥有难以揣测的神通,难道是他?不对不对,时间不对。

“小兄弟可是想到了什么?”

老族长突然问了一句,让林竹心一惊,有些慌乱。

“没什么,只是从未想过世间怎么会有如此厉害的修者。”

“那小兄弟在进来以前,是否遇到过这样的修者?”

老族长意味深长的话,让林竹心内心有些紧张。原来这老头还是不相信他之前进来的经过,现在在诈自己的话,那神秘人的事是坚决不能暴露的。

林竹心努力让自己看起来镇定些,目光坚定地对老族长讲。

“我自修行至今,还从未听说过有这么厉害的武者或修者,想那外面世界地几大圣地掌教也不太可能有这神通,这简直超出了人修行的能力范畴,也许只有那传说中的神灵才能办到。在进谷之前,追杀我的人若有这么厉害,我不可能还活着,如果有人能帮助我,我也不可能受那么严重的伤了。老族长就别开玩笑了。”

嘴上说得义正词严,心里确实打鼓,打死也不能说出来,老头你要问的人可是盯住我了啊。

老族长笑了笑,没有继续逼问。

“小兄弟不用紧张,我也只是想弄清楚事情经过。如果外面真的有这么个存在,有能力把你送进来,那这个人如果想对石谷不利,也不是我们能挡得住的。所以有没有,对你,对我,都没有多大分别,呵呵。”

听着老族长轻描淡写的口气,林竹心心想这个老人太厉害了,显然他已经断定真有这么一个存在。但林竹心是下定决心不能招惹那神秘人的。

“族长也许多虑了,迷天大阵护佑石谷数千年,不可能因为我一个普通小子出什么岔子,我能进来估计也就是个巧合。看这段时间石谷仍然跟往常一样,说明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。”

“但愿如此吧,是天意么?不容易啊。”

老族长突然自言自语起来。天意?什么意思?但林竹心确实不想再纠缠这个话题。

“族长,你看我估计也出不去了,今后需要跟谷中人生活在一起,所以,我想借山谷东头那几间闲置的房舍住下,也好方便将我那孩子抚养长大,不知方便么?”

“小兄弟既然对此事心中想的如此豁达,老朽自是求之不得。以后都是谷中人,也不要生分了,就怕委屈小兄弟这一身本事。”

“怎么会,我真心感谢族长对我的恩情。”林竹心心想不豁达又能怎样,反正也是要隐世修炼,以后的事情只能听天由命吧。

老族长告诉他,等他一切都安顿好了,再待祭祀大典上将此事宣布。接着林竹心便起身道谢离开族长住处,直接回了二虎家。

 

新家很快收拾好。这处荒废的房子,原是建在山谷东面的巡逻点,这种房子在山谷四周都有建造,由巡逻人员轮流执守,后来因为山谷东面山势较低,比较开阔,野兽也不常出没,渐渐便将人力抽到了别处,只有家住东头村东的二虎每天顺道过来看一遍。二虎家虽然住在村落东,但距离这里还有些距离,如今林竹心愿意搬进来,相当于有了一个修者专门守着这,对谷中人来说都是好事,谷中人都很放心,也省了二虎来回跑。

虽然这里距离村落中心有点远,但林竹心始终是个外族人,正需要这样的单独空间来慢慢融入谷中生活。况且还要教授这个孩子修行,这个神秘人的孩子,让他不得不格外谨慎。

二虎的媳妇还是每天不怕辛苦按时抱走孩子给他喂奶吃,问起孩子的名字时,林竹心才想起忘记问神秘人。他仔细思量,想起陌生男子的临终托付,被鲜血浸染的小脸,二尺滴血残剑,以及未来将要踏上的修行之路,不禁感慨:你手掌神兵,生而坎坷,既定命运,一世修武,是福是祸,我也看不透彻,只能尽力为你打好基础。既然改变不了,就只有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,只希望你以后能够坚强,真正搏出属于自己的命运。掌兵,执武,今日收你为义子,跟随我姓,就叫林执武吧。

 

转眼七年过去了,谷东头原本一间简陋小屋,变成了现在得三间精致房舍,林竹心依照外面世界自己家里得房屋样式,用木头建起了这三间小屋,他和孩子各一间休息,中间留作招待来人的客厅。还将门前空地收拾出一片院子,养了些花草,还种了几棵柳树,在树下摆弄了几张石桌石凳,闲时喝茶乘凉,并用削得整整齐齐的半人高的木桩围出一圈外墙,防止有野猪野兔跑进来毁了他的花草。

林执武已经七岁,长的清秀结实。此刻跟谷中差不多大的几个孩子在不远处的小树林里戏耍。

“大笨熊,你们跑的也太慢了。”

“臭武子,怎么跑地越来越快,你有本事别跑。”

“大熊哥,快啊,再跑快点,把臭武子哥抓起来。”

“哎呀妈呀,累死我了,跑不动了,不跑了,不追了。”

“嘿嘿,追不上我吧。以前都让着你们的,这下服气了吧。”

“不公平,你跑的快,但打架一定比不上我。有种别跑,咱俩打一回,敢不敢?”

“不跑就不跑,打架我也不怕你。”

林执武掉头走过来,一副谁怕谁的模样。

“臭武子,你怎么能跑这么快。哎呦,力气也这么大,疼,疼,松手快。”

“知道我的厉害了吧,来吧,你们几个一块上,我统统把你们打倒。”

“不打了,不打了。不公平,我也要学武技,我要拜林叔叔为师。”

“好啊,先来叫两声师兄听听。”

“臭武子,我比你大,你要叫我师兄。”

“那不成,我比你先入门,自然是我为师兄,你们都是师弟,你俩是师妹,嘿嘿,过来叫师兄吧。”

林执武对着旁边两个小女孩也调侃到。这两个女孩是姐妹,姐姐叫明月,妹妹叫悠悠,梳着马尾辫,生的也是非常俊俏,平时特喜欢跟着林执武和石熊玩闹,听石熊要拜师,她俩也跟着起哄。听到林执武调侃她俩,姐姐明月嘴一撅,立马反驳,悠悠在旁边也跟着闹腾。

“呸,坏武子哥,谁要叫你师兄,你要叫师姐,乖。”

“对,武子哥要叫姐姐师姐,叫师姐。”

石熊知道是打不过林执武了,就垂头丧气地往树林外走。

“哼,我也要跟林叔叔学,等我学了一定比你厉害,现在就去拜师。”

明月看到石熊像是生气的样子,一个人往外走,就喊他。

“大熊哥,你干嘛去呀?”

“去找林叔叔,我要拜师学武。”

“我也要去,大熊哥等等我。”

“我们也去啊,走啊。”

一群孩子呼啦就都向林竹心家跑去,林执武在后面嘿嘿地笑着。

“这么容易就上钩,一群大笨蛋。”

 

林竹心走出房间,院子里已经站了七八个孩子,林执武跑过来高兴地跟他说。

“师傅,大熊他们想拜你为师,跟你学武。”

“林叔叔,我们想跟你学武,你教教我们吧。”

石熊肉嘟嘟的小脸可怜巴巴地望着林竹心。

“哦?你们为什么想修武啊?”

“我们想跟武子一样越来越厉害。”

“呵呵,修武可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,你们怕不怕啊?”

“我们不怕,打不赢武子才叫苦呢。”

“大笨熊,你练了也打不赢我。”

“我才不信,走着瞧。”

林竹心摆了摆手,止住了这些孩子们的七嘴八舌。

“大熊,你们想拜我为师的事,有没有跟你们父母说,他们同意么?”

听到林竹心这么问,大熊他们一群孩子立马蔫了,只听后面有个孩子大声讲:“我爹娘不让我跟林叔叔修武。”

“我爹娘也是。”旁边几个孩子也嚷嚷起来。

只有大熊低着头,小拳头握得紧紧的,咬了咬牙,看着林竹心用力说道。

“林叔叔,我一定会让我爹同意的。”

说完扭头跑出去了,旁边两个小女娃叫了他一声没答应,也跟了上去,其余的孩子见拜师不成,陆陆续续都跟着跑了。

林执武看着一群小伙伴都散了,伸手扯了扯林竹心的衣袖说。

“师傅,你说他们的父母能同意么?”

“试试看吧。”

林竹心看向谷中北方,那里是老族长居住的祭祀大殿方向。

“师傅,你为什么想要大熊他们跟我一起修行?”

林执武歪着个头想不明白,师傅为什么这么想收他们为徒,还专门让自己在他们几个孩子面前显现修行的厉害。

“因为我不希望我的武子以后都是一个人啊?有几个小伙伴跟你一起不是更好么?”

林竹心摸了摸傻笑着的小家伙的头,也露出了微笑。

其实林执武心里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没有对孩子说,这几年与谷中人朝夕相处,他发现了一个令他感到惊喜的事情。谷中人虽然不多,但每个人的身体都很健康结实,很少有人生病。比起外面世界的人,这里的壮年男子更称得上是力大无穷,一个人就可以击毙猛虎野兽。谷中的孩子天资也很不错,若是有人带着他们修行,必然要好过外面的一众世家子弟。

林竹心尤其看好眼前跑出去的几个孩子,这些孩子若是放在外面,凭他们的良资慧根,定会让几大圣地都心动。但是在这个封闭的山谷里,只有他林执武一人懂得修行,若是还让眼前的璞玉白白浪费,岂不是修行之人最大的心痛。

看着身旁的林执武,林竹心更是一脸的欣慰和满足。林执武的天资之高让他这个自视甚高的师傅都有些自惭形愧,实乃天生就为了修行而生。只是想到那神秘人透出的只言片语,总感受到其未来的路必定充满艰难险阻,如果能够把这几个同样天资奇高的孩子收做为徒,让他们今后彼此有个照应,也算为孩子早做谋划,他也更放心些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