楠人

004观湖中舞者 破族中陈规

大熊就是石二虎家的孩子,此时他一路狂奔冲进了自己院子,冲着一个妇人大喊道:“娘,爹在家么?”

大熊他娘边忙活手头的活边回他的话,头都没回。

“你爹他不在,啥事啊?”

“娘,我要拜林叔叔为师,我要像武子那般修行。”

“不行,你爹不是跟你说过了么,不能修行。”

“为什么啊,武子比我还小,都比我厉害了。我一定要学,我去求爹答应。”

“大熊啊,这个不是你爹能做主的,这是族里的祖训,我们谷里的人是不能修行的。你爹是不会答应你的。”

“那我就去求族长爷爷去,让他答应我拜林叔叔为师。”

“不许去,族长有那么多重要的事情,怎么能让你个小孩子瞎胡闹。哎,大熊,你给我回来。”

大熊他娘扔下手头的东西追了出去,可转眼就没了他的影,气的他娘唾骂了几句,只得回来继续忙手头的事。

大熊知道求他娘是没用的,他娘也管不了他的,但他却很怕他爹,因为二虎经常敲打他。但这事还必须得他爹同意才行。以前大熊一向他爹提起拜师的事,就被二虎拒绝,还狠狠训斥了他一顿。他也不敢真个去求族长爷爷,他知道这是族规,不会因为他改变,只得真是不甘心,耷拉着脑袋,手里拈了根树枝,边走边抽打着,路上的一切在此刻都有些碍眼,野花、野草、树木,甚至路面,都成了他发泄的对象,打断一根便又找一根,就这么一路走着,嘴里嘟囔着,也不知道在跟谁赌气。走了很久,眼看着太阳都快下山了,石熊才发现已经走到了山谷西面的湖边。

这个湖泊相对谷中面积来说,算是很大了。根据谷中老人传,在很久以前湖中有凶兽出没,吃掉了很多人,后来经谷中人千方百计将之绞杀,在这之后族长便下令禁止族民再靠近这个湖泊。

石熊不太相信那些传言,偶尔会偷偷跑来洗澡。他天性活泼,身体又壮实,俨然一个孩子王,带着一群大的小的孩子满谷中跑。天热的时候,更是偷偷瞒着爹娘来这里洗澡,抓鱼。今天自己一个人,无意识的沿着湖边,走到了他们以往发现的一处不容易被远处的人发现的地方,靠着一棵大树坐下。这个地方是他们几个小伙伴平日里偷偷洗澡的地方。

也许是走的久了,累了,石熊依着树边睡着了。

夕阳留恋着他未脱稚气胖乎乎的小脸,最终不舍地藏在了山后。今晚正是月中,圆月当空,群星闪耀,星光跃上了平静的湖面,像是镶在绸缎上的钻石,随着波纹晃来晃去。石熊睡得挺香,估计是梦到了他娘给他做了好吃的,流了一嘴的哈喇子。

“砰。”

突然脑袋一疼,把石熊从梦中惊醒。“哎呦,谁,谁敲我的头?”石熊揉着脑门睁开了眼,耳边传来大叫声:“大笨熊,你果然躲在这里,害我们找了一个晚上。”

石熊睁眼一看,是林执武和那两个丫头片子,噘着个嘴:“武子,你干嘛敲我头,我正梦着一大桌好吃的,刚放嘴里,就被你敲没了。”

“就知道吃,回家等着被你爹削屁股吧!”林执武拿话吓唬他,明月和悠悠站在旁边,也生气地问石熊:

“大熊哥,你为什么要一个人偷跑这里来睡觉?害我们大家都在到处找你,二虎叔和二虎婶找不着你,都急死了。他们去找林叔叔,连族长爷爷也亲自带着人出来了。”

“啊?族长爷爷也来啦?”石熊一听立马哭丧了脸,“完了完了,怎么办,回家肯定会被爹打死。武子,要不今晚我去你那住?”

“不行,二虎叔让我来找你,我得把你带回去。”林执武幸灾乐祸地盯着他,却见石熊又把目光瞄向了俩丫头,一副可怜兮兮地模样。

“大熊哥,你可以来我家住,不过,我们要先告诉二虎叔一声,免得他们担心你。”明月知道石熊要说什么,露出一副狡黠的微笑。

“唉,算了吧,我还是回家等着挨揍吧,真倒霉。”

说完垂头丧气地抬腿往家走。林执武和俩丫头跟在后面,偷偷笑着。

“笨熊快看,今晚的月亮好大好亮好美啊。”林执武满含深情地念叨着,俩丫头也跟着起哄。

“没心情。”

“今晚的星星也好多好亮好美啊。”

“关我什么事。”

“今晚的湖面真是美不胜收啊。”

“哼。”

“大熊哥,原来夜里的湖泊这么美,你只知道自己来玩,也不带上我们,哼。”两个丫头从来没有夜里来过这里,看着湖面上月华倾泄,星光点点,犹如镶了宝石地绸缎,轻揉着波动,闪着醉人的光泽。

“呃……”

“大熊哥,武子哥,你们快看那湖面上是什么?好像是有一个人哎。”悠悠忽然喊道。

林执武看着前面耷拉脑袋的石熊,还想着继续捉弄他。听到悠悠喊,便朝湖面望去。

“咦,真的有啊,好像在跳舞。”

“哼,没义气,不够朋友,见死不救,忘恩负义,重色轻友,见色忘义……”石熊嘟囔着,不为所动。

“石熊,别走了,好像真的有人在跳舞,好像还有唱歌的声音,快过来看看。”林执武拉着石熊往湖边跑去。

几人只见在湖中心,确实有一道白色的身影,在悠然地旋转着,皎洁的月光全部汇聚到她的曼妙身姿上,格外明亮,漫天星光都仿佛随之摆动。

“那是一个女人在跳舞么?”

“不可能,人怎么能漂在湖中央跳舞?不会下沉么?”

“可是,那分明就是一个人影啊?不会是鬼吧?”

“鬼?”

“不会的,我听师傅说过,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是看不到鬼的。”

“会不会是有人想不开跳湖自杀了?”明月有些忐忑,胡乱猜想。

“有可能吧。”

“我好害怕,我们还是离开吧。”悠悠紧紧拉着明月的胳膊,有些害怕。

“不行,万一真是有人想不开,我们得去救她。”

“怎么救,那么远,我们游不到啊,再说这湖里有凶兽,大晚上的吃了你都不知道。”

“还是去找人吧,去找大虎叔二虎叔他们。”

“好,谁去?”

“是谁,谁在那里?是大熊么?”突然冒出这么一声,把四个孩子吓地大叫一声。回头发现走过来两个大汉,正是石熊的大伯石大虎,另一个是打猎队的,几人都认识。

“大伯,是我们。”石熊大声回应。

“臭小子,谁让你跑这来了,难道忘了老族长的禁令了么?”石大虎一上来就开始训斥起石熊,平时掌管打猎队所具有的凌厉气势吓得石熊顿时不敢吭声,恨不能把头沉到脚面。旁边的林执武和明月几人担心湖中人,赶忙打岔。

“大伯,我们发现一个投湖自杀的人,你快去救救她。”

“投湖自杀?在哪?”石大虎咋听吓了一跳,有些心急,也顾不得继续训斥石熊。谷中就这些人,每家每户都认识,真有谁想不开投湖,那真是一件大事。

“在那里,湖中央。”几个孩子齐齐指向湖面。

“湖中央?那里什么都没有啊?”石大虎盯着安静的湖面扫了个遍,什么也没看到。

只见平静的湖面依然闪烁着月光和星辉,除此之外再没有什么。

“嗯?人呢?不会沉下去了吧?”

“明明刚才还在那转圈跳舞呢,怎么没了?”

几个孩子都往湖中心瞅,却发现转眼间变了大样,原来带动如水月光流动的身影不知去向,只剩下明月还照射在那里,凝而不散。

“行了,你们几个别闹了,跟我走吧。”石大虎看着几个孩子慌慌张张的样子,断定他们是怕大熊受责罚,故意编造出一个救人的点子,好让石熊少受些责骂。

这时不远处有光亮摇摆,原来是族长和石二虎带着人,林竹心也在其中。听到这边的动静,大声喊。

“找着孩子了么?”

“找到了,几个孩子都在这里。”石大虎回应。

只见当先跑来一人,一把抱住大虎的头,激动地哭出声来,原来是大熊的娘。

“娘,我错了。”石熊害怕的蜷在娘的怀里,不敢大声吭气。

“哼,臭小子,你给我过来。”后面传来石二虎充满怒气的呵斥声。

“爹……”

老族长拦住了要发飙的石二虎,对着一晚上兴师动众寻人的族人们说。

“好了,孩子找到了,这是最重要的事情,天色已晚,大家都折腾了一宿,先回去休息吧,所有的事情等明天再说。”

老族长安排众人回去,这边林执武悄悄跑到他师傅林竹心跟前,讲起刚才在湖中看到的一幕。

“师傅,我们刚才在湖面上看到了一个女人,好像在跳舞,可是转眼间又不见了,会不会是有人跳湖自杀。”

“你说有个女人在湖中心跳舞?没有看走眼?”林执武听得一愣,有些迷惑,他们来到这里,并没有发现湖面有什么奇异之处,除了今晚的月光确实要比平时明亮许多。

“我们几人都看的清清楚楚,你可以问问大熊和明月她们。”

林竹心了解这个孩子从来不会对他说谎,但仍将信将疑地走到老族长面前,将刚才听到的话讲了一遍。老族长也一脸疑惑,看了看林执武,又转过来看着另外三个孩子,仔细盘问。

“你们都看到了湖中心有人?”

“是的族长爷爷,是我先发现的,我叫住了姐姐和武子哥,大熊哥,看得清清楚楚。”悠悠认真地点头。

旁边石大虎满脸疑惑,不相信这些孩子话。

“你们不会是怕大熊受罚故意编谎话吧?”

此话一出,其他人都盯着四个孩子,石熊害怕不敢吭声,林执武和明月异口同声地说没有。林执武解释说,他们三人一开始看石熊害怕被罚垂头丧气,就胡乱说些有的没的想逗他开心,但后来悠悠发现湖中心有人在跳舞,还隐约听到了歌声从那里传出,就都跑到湖边看。他们也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,猜以为是有人投湖了,想着要去找人,正巧石大虎带人出现,再去看湖中人时就消失了。

老族长听林执武讲完,转头看向林竹心,却见他也是摇着头一脸茫然,思索一番,便转身对着众人说。

“这件事有点蹊跷,大虎,你带两个人围着湖找找看有什么发现,注意安全。二虎你们带着孩子们回去休息,顺便查问是否有人没回去。其他人也都先回家,今晚的事情先到这,等天亮再论。”

众人听了老族长的话,纷纷离去。

夜晚的山谷依旧如往常般静谧安详,偶尔被几声喝骂和孩子的哭声打破。

天刚亮,石大虎,二虎,谷中几个长辈,还有林竹心等人就到老族长处商讨昨晚的事情。夜晚石大虎已经带人搜过湖边没有任何痕迹,谷中也没有谁家少什么人,不可能有谁想不开。最后石大虎坚持认为是几个孩子紧张害怕看走了眼,把湖面波动的月光看成了人影,又怕受责骂而编造出的瞎话。其他人也只是胡乱猜测,拿不出什么真凭实据,老族长就让大家都散了去,只留下林竹心一人说话。

“小兄弟,我看你一直闭口不言,想必是另有话说,现在只有我们两人,不妨说与我听。”老族长很是在意林竹心的想法。

“咳咳,呃,老族长,我也只是胡乱猜想,怕说出来有些冒犯。”

林竹心还是有些犹豫,但老族长仿佛看透了他的想法,微微摇着头坚持。

“但说无妨。”

“好吧,那我就直说了。昨晚回去后,我反复认真地询问武儿,确认他们几个没有故意说谎。武儿年纪虽小,心智却比同龄人成熟,不太会看走眼,况且还是四个孩子同时在那看了半天,所以我倾向于相信孩子们的说法,这是其一。其二是我在听到此事的时候,特意观察了下湖面,发现昨晚的月光有些不同寻常,但又琢磨不透什么原因,回来反复思量总觉得不太对劲。其三,也是最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地方,就是在昨晚刚到湖泊附近地时候,我曾在恍惚刹那间隐约感应到了一丝先天灵气,这简直不可想象。因为这是在我入谷以来这么多年从未出现过的事情。所以我猜想,这湖泊定是存在什么隐秘,不为人知。”林执武一口气将内心中的迷惑突出,同时看向老族长。

老族长听完林竹心的最后几句话后,古井无波的脸上竟泛起了些许异样,浑浊的双眼竟露出一丝精光,看向林执武的目光中更多了一分热切。

“先天灵气?小友竟然说感应到了那先天灵气,看来我还是太小觑了小兄弟的天分。”

“老族长您这是什么意思?”林执武非常不解。

“呵呵,没什么。”老族长停顿了下,继续讲。

“要说这湖泊有什么不为人知的隐秘,除却谷中记载千年前曾经出现过一只妖兽外,并无记载其它。尤其是近千年来,妖兽被扫除干净,那片湖泊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什么危险,只是为了防万一还是告诫族人不要晚上到那里去。”

“可是昨晚……”林执武不相信老族长的话,他相信自己的判断,更相信昨晚那一刻的灵力接触,这就像是渴了许多天的人突然有一滴雨落到嘴里,让他兴奋期待,却发现只有一滴,根本无法满足身体对水的渴望,刨根问底也要继续寻找。

“如果湖泊没有什么异常,那定是谷中某处有古怪,又或者是。”林执武突然停顿了下,老族长眼神灼热地看着他,那种眼神,不知为何,让林竹心隐隐感觉热切的表面下在极力隐藏着些许,激动,对,是激动。老族长为什么这么激动,难道他知道些什么,只是想让一个外人来肯定他?

“没关系,你尽管说。”老族长继续肯定着林竹心的话语。

“我猜想,可能和这个山谷的封印大阵有关,只是具体有什么关系,我却说不上来。”

老族长听到后双眼突然放光,随后又暗淡了下去,长舒一口气,仿佛积压了许久的一块大石头落地,有些如释重负般地对林竹心说。

“小兄弟果然是聪慧过人,不容易啊,不容易,哈哈哈哈。”不知道为何,老族长的心情突然变得好了起来,脸上也浮现了笑容,一去刚才的疑虑和愁容,这让林执武更加不解,甚至有些急躁。

 “老族长,还请说得明白些,晚辈实在是不明白这其中跟我有什么关系么?”

 “呵呵,这其中的事情有些……嗯?”

突然外面传来一阵嘈杂声,有人在门厅外议论什么事情,像是吵了起来。

屋内两人都抬头向外望去,只听吵嚷越发厉害,只得暂时停下了谈话,往外走去。只见刚才离去的石大虎,石二虎还有其他族中长辈都回到了门外院子里,另外还堆满了一群人,围着一个孩子叽叽咂咂,这个孩子跪在院子里,把头伏在地上一动不动,他面前站着怒气冲冲的石二虎,看样子是训斥不成,要动手打他,被石大虎和其他人拉住。只听石大虎边拉边压低声音说。

“老二,这里是老族长的住处,不能动手打孩子,让老族长看到了还不重罚你。”

接着转头对跪着的孩子说:“大熊,你咋这么倔,先起来跟你爹回去,好好跟你爹商量,听大伯的话快起来。”

石熊还是低着头,旁边的人估计是知道拉也拉不动他,只干瞪眼看着。

“我不起,我要等族长爷爷出来,我要求族长爷爷。”

这番话只把石二虎又气得浑身哆嗦,使劲挣开胳膊真要开打。

“你个不听话的倔熊,顶撞我不成,还敢顶撞你大伯,我今天非打你不可。”

“好啦,都停下来,在闹什么呢。大熊是又怎么了?”老族长和林执武走出来,看到这一幕,林竹心有些明白,看到人群里的林执武在看他,更是确定了怎么一回事。

石二虎听到老族长的声音,顿时撤回身子转过来,苦着个脸对老族长道。

“老族长,这个熊孩子我实在是管不住他了,昨晚儿闹一宿,今儿又闹您这儿了……”

老族长打断石二虎的话,温和地问石熊。

“大熊,你说说怎么回事?”

石熊一听赶忙抬起头,顶着一额头灰土,哭丧着脸说。

“族长爷爷,我知道都是我的错,我爹他打我是应该地。可是,我就是想跟着林叔叔修行,我喜欢修行,像武子那样,变得厉害,以后能帮助爹和大伯去打猎,去保护族人。可是,可是族规不让……”说着说着竟掉起了眼泪,肉肉的小脸被泪水和灰土弄的脏兮兮的,他拿那按在地上的手一抹,更成了一张大花脸。看的周围的大人是又心疼又想笑,几个孩子则哈哈笑了出来,石二虎站旁边气得直哆嗦。

 老族长露出慈祥的笑容,走上前把石熊从地上拉起来,用手给他抹了抹花脸,认真地问他。

“你真的那么想修行?”

“嗯!”石熊重重地点了点头。

“为了保护族人?”

“嗯,族长爷爷,我长大要像林叔叔那样有本事,打更多的野兽,保护族人不受野兽伤害。”

老族长摸了摸石熊的头,欣慰地笑了。

“真是个好孩子,想修行光爷爷答应你还不够啊,还要你林叔叔同意才行。”

他转过身看向林竹心,像是在征求对方的意见。林竹心一愣,这话语中的意思是是同意了?他当然也同意。

“真的么,族长爷爷?你答应我了?太好了,谢谢族长爷爷。”石熊心花怒放,转头寻找人群中的林执武。

“武子,听到没,族长爷爷答应我了,以后我们能一块儿修行了。”

旁边的石二虎等人都愣住了,族中人不能修行是祖训族规,几千年来都没变过,怎么能因为一个孩子随意更改呢。族中长者有些着急,有人站出来要提出异议,却见老族长摆了摆手,制止了他们。随后老族长转身面对院里的所有族人,郑重地宣布。

“我知道族人不能修行是自几千年前传下来的祖训,在这之前我也一直带着大家恪守祖训。但是,今时不同往日,既然是天意给谷中送来了林小兄弟这么优秀的师傅,那我们就要顺从天意。祖训族规能被我们早先的族长定下,今天我这个族长也大胆一回,我宣布,族人不许修行这条族规废除,从今天开始,族内愿意修行的孩子,只要林小兄弟愿意收下,我都没有意见。”

“可是,族长,这族规废除不是儿戏,这也太……”有人很是着急。

“不用说了,就这么定了。大家都散了吧,我和林小兄弟还有事要商量,小兄弟,里面请。”老族长不顾愣在当场的族人的反应,示意林竹心跟他离开。

“老族长太客气了,您先请。”林竹心确认今后能开门收徒,自然很是开心,但看老族长在众人面前如此重视自己,还是有些心虚,紧跟老族长离开。

孩子们开心地跑了出去,剩下大人们有些不知所措,看着族内其他长者欲言又止,最后默默离开,也就慢慢散了。

 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