楠人

001绝处逢生处 偶遇神秘人

相传上古时期,天生甘露,地生醴泉,天地间初有日月,却无生命形式存在。后来天精下降,地精上升,万物相合,天地自然诞生出了第一批古老的生命,他们食甘露,饮醴泉,渐渐拥有强大的神通和悠长的寿命。在经过了漫长的岁月后,万族相生,人族作为其中的一员,也出现在这片天地间。据传自上古至今这片天地经历了数次神魔之战,在每一次的战火中,弱小的种族总是被当作牺牲品不断的消耗,甚至消亡。人族在惨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,并逐渐繁衍兴旺。在神魔消逝的这个时代,人族渐渐主导了这片天地的秩序。

偶遇陌生男子

漆黑的夜色里,一个面色苍白、浑身是血的年轻男子将怀里一个已经昏过去的十四五岁的女孩子,轻轻放入了一处隐蔽的草丛中,并用树枝枯草覆在她身上。受伤的年轻人用手轻抚着昏迷女孩苍白的脸颊,看着那因为伤痛难以抚平的秀眉,因疼痛难忍而略显扭曲的苍白的小脸,自始至终都没有出声的苦苦坚持,他心如刀绞,颤抖着帮她擦掉嘴角的鲜血,默默地下定决心。

“诗云妹妹,你放心,哥哥不会再让你受伤了。你以后一定要开开心心,照顾好自己。若这次哥哥大难不死,一定会去寻你,保证不会再扔下你。”

年轻人慢慢起身,却发现女孩地一只手一直紧紧攥着他的衣角。他咬了咬牙,忍住万分的不舍,掰开了女孩的手,毅然决然地奔向了未知的黑夜里。

 

一道受伤的身形在山间疾奔,看他的跌跌撞撞身形和慌张的神态,已经辨不清方向,为了摆脱后面人的追击,他尽可能地钻进一些荒僻崎岖的山林。尽管如此,依然能断断续续听到后面追赶人的动静。

这个年轻人叫林竹心,是这片大陆年轻一辈中的青年才俊。此时的他内心充满了苦涩,他暗自猜测自己这次是在劫难逃了。曾经自诩已是年轻一辈有数的高手了,尤其是逃跑方面,他自认轻身功夫已经踏入一流境界,连一些老辈高手也不见得能胜他多少,所以他才敢一次次地去挑战比自己厉害的对手,挫败后借此一次次地成功逃开。只是这一次,他没了以往的自信。哎,他叹了口气,将胸口的剧痛压下,继续奔逃。

他对自己的实力很清楚。虽然当初没能进入昆仑试炼,被某一圣地的天骄击败,但他并不气馁,他对自己的修行天赋还是很自信的。自己出身世家门庭,比不得那些圣地大派的天才,能够获得全天下修行之人为之羡慕的修炼资源。但他硬是凭着自己的修行天赋和努力,将家族的修行法诀在极短的时间内修到了不弱于那些天才的境界,这些年来他没有一刻停止脚步,逐一挑战天下间已知的所有年轻翘楚,除了当初参加昆仑试炼的有数几人,其余尽数被他打败,他的修为突飞猛进,同辈中再没有找不出对手。

他不相信自己会落后于人,当他听说当初参加昆仑试炼的另一个对手从昆仑试炼中回来了,他迫不及待地找到这个人,并向他挑战。当初两人曾试探交过手,难分高低。只是,这一次的结果,让他大吃一惊,确切地说是让他深受打击。

对方很爽快地接受了他的挑战,只是两人之间的差距超出了他的想象。无论自己如何拼尽全力,都无法撼动对方,仿佛两人间的修为有了质的差距。

他震惊,疑惑,丧气,在看到对方那一副理所当然的轻蔑姿态后,他忽然对这几年的坚持感到可悲,可笑。只是一想到心中的那道倩影,他又拼命告诫自己绝对不能放弃。

来不及再难过,在对方眼神转冷,要下狠手前,他做出了像之前挑战失败后一样举动,放出狂言,改日再战,然后全力逃跑。身后的愤怒、嘲讽、咒骂不断袭来,他已司空见惯,充耳不闻。

他对自己的逃跑功夫很自信,因为这几年他的武学修为突飞猛进的同时,轻功更是进步神速。但这次好运似乎没有站在他这边,昔日对手经过昆仑试炼,仿佛脱胎换骨鱼跃龙门,修为不仅跨入了先天之境,已经让他看不透,撼不动,甚至有些恐怖。

昔年两人就互不服气,如今自己贸然挑战,更是触到了对方的尊严。每一个经历昆仑试炼的天才,都是未来的一派之长,为了门派的威严,对方也不会轻易罢手。

果不其然,这一路追下来,身后之人不下十数人,连门派内的老家伙也出手了,自己这一身的重伤,基本都是被那老家伙击出来。

无奈之下只得往荒野山中寻找生路,希望借助恶劣的地形摆脱后面的人。

他拼尽全力奔逃。这两天终于没有了动静,他以为终于脱身。却没想在他放松警惕准备疗伤之际,突然冒出个黑衣人出手袭击他,一掌将他打成重伤,差点死掉,若不是逃命功夫了得,他绝无可能活着了。

出手之人武学修为远在他之上,一掌之力让他伤上加伤。他无力再战,提着一口气又开始奔逃。让他庆幸的是黑衣人武学修为虽然远胜于他,但轻功却并不比他高多少。他再也不敢有一刻停歇,后面的人也紧跟不舍。

林竹心内心苦不堪言,他是公开挑战,还挑战输了,即便是冒犯了对方的威严,但以圣地的名声,最多是教训他一顿,让他多吃吃苦头就算了,不至于杀人灭口啊。但看如今这形势,对方摆明了是要取自己的性命。

“卑鄙小人,今日之仇,他日必与百倍偿还。”

就在这不忿黑夜白昼地逃跑中,林竹心渐渐感到了有不对劲的地方,在这些天的一逃一追中,他发现后面的人不知什么原因,好像并没有全力追他,因为不论他全力奔逃,还是因伤重疲惫放慢了速度,对方始终与他保持不变的距离。甚至在今晚,他实在扛不住身上恶化的伤势,索性找了个山洞躲起来,寻了些食物补充体力。反正照这么逃下去早晚是死,不能再做个饿死鬼。

对方好像根本不在意,也停了下来。但他仍然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,他已经不能再承受那一掌之力,在简单处理伤势的同时,他才认真思索这两日的逃跑经过,

他估摸着自己应该是钻进了一片原始森林中,仔细观察周围全是参天古树,五六人才能合抱过来,树冠高达数十丈,繁茂无比,遮天蔽日。他算计着这两天应该是满月之日,可现在却看不到月光投射下来。

他感觉自己在这片森林中已经转了好几天,始终没有跑出去,应该是迷路了,这让他心里更沉重了一些。难道真要死在这里了么?他不愿放弃,简单收拾下,朝着一个方向又开启了逃亡之路。

像之前几日一样,渐渐的后面的声音又响了起来。林竹心想不明白各种原因,又不是后面人的对手,心理压力越来越大。身体的伤痛,精神的疲惫,身后人给他带来的无时无刻不在的死亡威胁,都让一向坚韧的他濒临崩溃。

突然,林竹心感到身后追杀他的人在加速向他靠近,不禁面色一变,一咬舌头,强行提升自己的速度。只是身体状况实在太糟,还没多久,便觉两眼一黑,昏了过去。

……

不知过了多久,林竹心感觉头晕目眩,脑中都是自己重伤跟别人对决的画面,耳中突然传来一个仿若中年男子的粗重声音:“你醒了?”

他努力睁开眼,还是黑夜,只是这里应该已经走出了那片茂密的森林,此刻明月当头,群星缭绕,皎洁的月辉和点点星辉将四周映照的如同白日。

林竹心挣扎着坐起,发现自己躺在草地上,距离他不远的地方躺着一个黑衣人,好似一直追杀自己的那个人,此刻一动不动,像是死了。

正面背对林竹心站着一个身材高大的陌生男子,无法辨别多大年纪,从他身上隐隐散发出一股沧桑悲凉的气息,恍惚间给人一种活了很久远的错觉。陌生男子披头散发,在星光照耀下,隐约能看到发丝上沾染了污浊的血迹,身着黑色夜行服也多处破损,左手提着一把沾满血迹的短剑,血已发黑,但仍掩盖不了短剑的光辉,星光如水般在剑刃上流动,一看便知是一把稀世宝剑。

陌生男子右手环在胸前,好像在托着什么东西,昂头看着天上的明月,孤独的身影在月光映照下显的落寞苍凉。

林竹心不知眼前人对他是何态度,挣扎起来,拱手行礼道:“是前辈救了我么?我,晚辈感谢前辈救命……。”说完抬头看着眼前之人,不知为何,此人给他带来的无形压力,让他有些难以喘息。

陌生男子没有动,而是有些不耐烦地打断他的话。

“你现在能走动了么?”

林竹心心里没底,这是要自己跟他走么?硬着头皮说:

“多谢前辈关心,我只需要休息一下,就可以走动。”

林竹心知道眼前之人要杀自己应该不用等他醒,但他还是很紧张,害怕,确切的说是不由自主地畏惧眼前之人。他感觉此人绝不寻常,就像一头凶兽,即使背对着他,也让他感到被凶兽盯死随时会被吃掉。

自己的身体现在实在太糟,追杀他的人已然不知什么原因死了,他不想与这个危险的陌生男人一块,对方给他的压迫感实在太强了,能早点摆脱,他好尽快去寻找村镇治疗。

“那就好。”

陌生男子转过身子,看向他,在侧身刹那,借着月光,他看到了眼前男子的面容,那是一张刚毅的中年男子的脸,虽然有些伤痕,仍掩盖不了本来的英俊。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闪烁着两道精光,却又让人感受到无尽的疲惫、悲痛和沧桑。右手托着一个棉被裹袋,像是被血浸染了一样,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,让人看一眼就有作呕的冲动。

“帮我照顾这个孩子。”

“什么?”

林竹心被吓了一跳。孩子?是他胸前托着的这个浸满血渍让人作呕的棉裹袋里有一个孩子?眼前的这个陌生男子刚才说,让他照顾,是什么意思,要照顾多久?他心思电转,一时惊得不知所措。

陌生男子的眼神如此坚定迫人,让林竹心不敢有所反驳。仔细看向这个让人作呕的棉裹袋,一头确实露出一张婴儿的小脸,只见稚嫩的脸庞也粘上了血污,此刻却睡得无比安静,让人怀疑小生命是否还活着。

“这个孩子,前辈你要……”

突然,林竹心身子一震,连话都说不出来了。他的视线顺着婴儿往后落到了神秘男子一直被遮住的胸前,那里是,一个血淋林的,拳头大小,不知深浅,还在汩汩外流鲜血的,血洞?天呐,这得是多重的伤啊,鲜红的血液还在从破破烂烂的伤口处涌出,流到婴儿裹袋边上,流到了裤脚,流到了地上,那一滴滴鲜血滑落到地上的声音,在这个死寂的夜里,犹如石头般撞击着他的心脏。

“前辈,你的伤?”

林竹心惊得说不出话来,下意识的接过来孩子,仿佛担心这个婴儿的重量就能把眼前这个恐怖的神秘人瞬间压垮。

他不敢相信,什么人能够受如此致命的伤还能活下来。孩子的裹袋上的血污应该都是他的吧?

“不用紧张,我一时半刻还死不了,嘿嘿。”

该男子微微扬了下嘴角,邪魅的笑容刻在那张坚毅的脸上,一股傲气自他那高大的身上散发而出,充斥天地。

林竹心犹自惊魂未定,看着手里的孩子,问陌生男子。

“前辈,这个孩子是?”

神秘人向孩子看了一眼,充满了一丝不舍和复杂难明的感情。

“这是个苦命的小生命,我还有事要去办,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来,带着他不安全。遇见你,也算是缘分,你代我将他抚养成人,他日若有缘,我会回来寻你的。”

林竹心听了此番话心想,什么人在受了这么重的伤还能活下来?这是临终托孤吧。怕是我今日接了这个孩子,他与孩子便永世分别了。此人伤成这样,莫非是因为救我,被地上的黑衣人所伤?可我与他素不相识,他为何要救我?想到这林竹心瞄向身后地上躺着的黑衣人。

“前辈,你这伤,可是因为救我才?”

只见该男子抬头看着头上的圆月,神情有些凝重。今夜的月光有些明亮的奇怪,月华如水,越发凝练。

“不必妄自猜测,我时间不多。我知道你是一个不错的年轻人,帮我照顾好这个孩子,抚养他长大成人。”

陌生男子虽然没有盯着林竹心,可林竹心却始终感觉有股强大的意识压迫着自己,让他不敢动,也不敢拒绝眼前男子提出的莫名要求。

“前辈对我有救命之恩,如今前辈有吩咐,我自当遵从,今后我定当悉心将这个孩子抚养长大成人,前辈请宽心。”

他心里猜测这神秘人应该是活不长久了。

“你不仅要抚养他长大,还要教导他做人的道理,传他修行的法门,带他到世间磨练,保护他,帮助他,直到他真正成长起来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有几件事很重要,你需牢记。”

“前辈请吩咐,晚辈定当谨命遵守。”

“第一,不得向任何人提起我,包括这个孩子;第二,不要去探究这孩子的身世,如果他问起,就说他是一个孤儿,父母早亡,你收养了他;第三,你要答应我,在孩子成人之前,不可再出现于世人眼中,要隐姓埋名,专心抚养这个孩子。”

“可是,前辈,晚辈现在有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去做,还不能……”

林竹心听到这第三件事,愣住了,忙接过来说,只是话出一半,便发不出声来,一股冰凉刺骨的杀意和磅礴的威压撞击到他身上,差点让他抑制不住胸口涌动的鲜血,身体不受控制跪了下去。林竹心内心已经不能用震惊来形容眼前人的恐怖,他也见识过老辈的绝世高手,但从没感受过如此恐怖的气息,简直怀疑不是人力所为。

陌生男子见他快要坚持不住,便咳了一声。

林竹心只感到那股凉意和压力如潮水般散去,惊出一身冷汗,山中凉风吹过,他的身子更是瑟瑟发抖,整个人更加虚脱,像是从死亡边缘走了一遭。

“我时间有限,你不要打断我。”

陌生男子语气缓和了些。

“我知道你有心事,更有大仇要报。可是以你现在的进度,无论如何也是追不上那些圣地天骄,更遑论在他们背后的几千年传承积淀的圣地老妖怪。”

陌生男子用剑指了指地上躺着的黑衣人,厉声道。

“你可知未来要面对的是什么样的敌人,在他们的眼中,你连蝼蚁都不如。”

“我与圣地的人交过手,我知道他们的实力。而且我相信只要我拼命努力,以后一定会慢慢追上来的,到时候我再……”

轰隆一声巨响,大地为之震颤。只见神秘人左手利刃一挥,数十丈开外的一片茂密树林瞬间化为灰飞,原本平整的地面出现一个方圆十丈大小的深坑,一片乌黑,中间弥漫着不可想象的毁灭力量在肆虐。

接近两尺的利刃吞吐着骇人的剑气,在黑夜里就像熊熊燃烧的黑炎,又夹杂着神秘莫测的紫芒,放佛最高贵的王者之气在向世人彰显他不可触犯的威严。

林竹心彻底被眼前这一幕惊得说不出话来,感受着那毁天灭地的力量余威,他面如死灰。

“你认为你需要修行多少年才能够做到这一步。”

 “我,我,我不知道。这股力量太强大了,这,超出了我的认知,我,需要十年,啊不,二十年,三十年……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到,这,这是神力,是神力吧?”

林竹心下意识地回答,他感到自己的思绪好乱,好累,好像睡过去。

“不错,这可以称之为神力。而你未来要面对的敌人,不会弱于此,只会更强,超乎想象的强。”

“不,不可能,若这样,我还怎么报仇。”

“所以,你要按照我说的去做。我保证你可以得偿所愿。”

陌生男子沾满鲜血的右手绕过胸前的伤口,从怀中掏出一本油纸包着的书卷,扔给林竹心。

“照此卷修习,我相信以你的天赋进度,十年小成,二十年大成,到时候定能够实现你心中所想。”

“前辈,这是?”

“此卷乃自古流传于天地间的有数几种无上修行法诀之一,不过是残卷,只有基础篇。给你此书,一是算作你抚养这个孩子长大的酬劳,二是希望你能将此卷一并传给这个孩子。当然,如果以后你收了其他徒弟,也可以教授,不必忌讳。”

林竹心仔细捧着手头这本油纸书卷,不敢相信这竟是全天下修行之人梦寐以求的无上修行法诀,虽然是残卷,但放眼天下宗派世家,甚至是魔门圣地,恐怕也会当作至宝吧。只是这么难得贵重的稀世之物,眼前陌生男子就这样扔给了自己,林竹心不敢相信这等好事落在了自己身上。

“另外,这柄短剑你拿着,作为我留给这个孩子的唯一信物。此剑无鞘,锋利无比,实为天下名器之一,只是不知什么年代断掉一截,威力不复往昔,就留待将来传给这孩子防身吧。”

“是前辈,晚辈定会在孩子稍大些时传给他。”

“我相信你。好了,时间差不多了,该走了。”

“前辈这是要去哪里,您的伤势很严重……”

“不必担心我,你顺着这个方向一直走下去,就可以走出这片森林。”

陌生男子说完这些,突然仰头对着天上明月一声长啸,只见他周身那股毁灭的力量再次涌出,卷起无数落叶围着他旋转。这般持续了几个呼吸的世间,陌生男子便如空气般消失在了林竹心的面前。只余下天边的一声轻叹。

“成也败也,顺从天意吧。”

 

 

评论